《複製陰謀》是今年新拍的電視影集,共有十三集(以後會不會有更多不知道),為加拿大公司拍攝,背景也是設在加拿大。內容敘述一個專門對抗生化危機的組織NorBAC,每當有生化相關的危機事件發生,由David Sandström領導的一群小組人員就會展開調查,試圖阻止或摧毀病源,拯救可能因此死去的上萬生靈。  光看它開演前的預告是蠻吸引人的,而它的片名也夠聳動。Regenesis有再生的意思,大陸還把它翻成「創世紀」。原本我是抱著蠻大的期待去看的,結果看到的是:手法特出,創意普普。

   其實一般人能想到的生化危機,科幻小說大概都已經寫過了,沒寫過的也很少有人會去注意。在創意上要變出新東西的確有點困難,只是看老東西要怎麼用新的角度去銓釋,例如平平都是複製人,就可以用很多觀點來看。《複製陰謀》頭兩集在講一種人工病毒,這種人工病毒是合成伊波拉病毒和另一種病毒做成的,非常猛烈,感染到會快速致死──這個點子我還覺得不錯,但是等我看到有個青少年跑出來說他是複製人,他被創造出來是為了救他哥哥時,我就覺得沒什麼力量再往下看了。這種「被創造來救人」的劇情早就是老套,而且我覺得更莫名其妙的是:如果已經有複製「人」的科技,那要單純複製器官應該就不是難事,既然如此,那何不複製所需的器官去救人就好了,何需複製整個人再從他身上採集所需?

   另一個讓我沒繼續看的原因是影集提不出有力的觀點。那些生化危機的來頭彷彿就像是漫畫卡通裡「有人存心要害人」或是「有壞蛋想統治世界」這麼簡單的概念,沒有從生物觀點來反思人文社會、自然環境等議題,怎麼看都嫌薄弱了些。拿《魔鬼複製人》來說好了,雖然這部片是在講大家都知道的複製人,但其實拍得還蠻成功的。裡面針對複製與否提出了一個很有力的說法,詳細內容我記不得了,只記得大致上是:今天世上明明有一種讓人起死回生的科技(指複製),你還能忍心告訴那些痛失愛子的父母,因為某些道德或宗教之類的緣故,所以他們不能用這項科技來拯救他們的孩子?雖然《魔鬼複製人》裡創立複製公司的人是個壞人,不過從結局跟這句話可以知道,導演是從贊成複製人的角度去拍的,而且也提出了「為什麼贊成」的說法,還有對「為什麼不贊成」的反駁。如果你撇開這部電影裡的英雄形象不談,你就會發現《魔鬼複製人》是有一個很強的概念在背後支撐,阿諾在電影裡的英雄表現其實都是從這個概念發展出來的枝椏和樹葉,讓這個概念變得更容易理解,同時讓電影更好看罷了。但是我在《複製陰謀》裡看不到這個強而有力的概念,只看到劇情。如果說劇情是一層表皮,那《複製陰謀》的皮下組織,可能還不夠厚實。我在看的時候無法對劇中人物產生任何共鳴,我不是指對角色的喜愛與否,而是人物所代表的一種意義。

   《複製陰謀》劇情沒有中心概念支撐,拍攝方法倒是令人印象深刻。通常要敘述兩個人在同一時間,不同地方做事,好萊塢貫有的方式都是用交錯剪接就帶過去了,這部影集卻是先敘述完一個人後,再把影集倒著播回去,回到當時兩個分開行動的時間點,然後再開始敘述另一個人在做什麼。這方法在第一、二集中連用了兩次,實在讓我很難忘記。另外就是切割畫面的使用,在敘述同時同地的兩人對話,或是同時不同地的兩人對話會使用到。切割畫面平常在好萊塢電影和電視出現的頻率其實不算很高,我最常看到的用法是在喜劇片裡,幾個人在打電話,然後將畫面一分為二,甚至三、四個或更多,平常就還好,如果是氣氛森冷的電影或電視影集,我是很少看到這種用法,《複製陰謀》裡卻大膽使用,而且從它後集的預告看來,這種方法還會繼續使用。或許導演是想表達影集中人物的疏離感吧。

   初看心得到此,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c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