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ny.jpg

英文名稱:"The Nanny" 
中文譯名:《天才保母》
首播時間:1993~1999 
影集性質:情境喜劇
影集長度:六季
簡介:
       講到《天才保母》中的 Fran Drescher,很少人看過她以後會不記得她的,特別是她既沙啞又帶著鼻音的獨特嗓音,當她笑出聲的時候那真是讓人一輩子都忘不了。在眾多的美國情境喜劇中,《天才保母》算是非常成功的一部影集,有人還把它喻為「九O年代的《我愛露西》」。《我愛露西》是美國五O年代相當紅的一部經典喜劇。《天才保母》被拿來跟《我愛露西》媲美,由此可見這部影集受歡迎的程度了。

  《天才保母》在講述一個服裝師范法蘭 (Fran Fine) 被老闆男友掃地出門,之後誤打誤撞地得到了薛佛 (Sheffield) 家的保母工作。薛佛家是個單親家庭,爸爸麥克斯威爾 (Maxwell Sheffield) 是百老匯製作人,非常有錢,他有三個難管的小孩:瑪姬 (Maggie)、布萊頓 (Brighton) 和葛瑞絲 (Gracie)。瑪姬個性內向,沒有什麼朋友,但激動起來時也讓人難以領教;布萊頓是個滑頭的小子;葛瑞絲的年紀最小,心理狀況複雜,時而像個小大人,時而像個小孩。薛佛家還有一個男管家奈爾斯 (Niles),專長除了家務以外還很會挖苦人。另外麥克斯有個生意夥伴卻絲蒂克蕾兒 (Chastity Claire),簡稱 C.C. (他們通常都這麼叫她),對麥克斯懷著其他的念頭。她不喜歡小孩,不喜歡法蘭以及她認為庸俗的作風,是個喜歡故作高尚的人,她雖然不是薛佛家的成員,但因為工作的關係,她在薛佛家的出現頻率很高。《天才保母》即是在講法蘭與這個家庭間的生活情事。

  題外話:也許是因為我受到網路上一些資訊的影響,所以我對《天才保母》沒有很喜歡。這部影集跟《妙管家》的背景設定太像,例如單親家庭的部分,還有主角的地位。這兩部影集的主角都是在老闆的家裡工作,跟老闆一家走得很近,只是《妙管家》的男主角要身兼管家和保母的工作,《天才保母》則是管家與保母各司其職。在感情上的發展就更加相似,兩者的主角跟他們的老闆都是從員工/老闆的關係逐漸發展為男女情感。「妙管家資源網」也有談到這兩部影集太過雷同的問題,裡面指出《天才保母》裡有部分的場景和劇情,根本是回收《妙管家》的。我是沒有仔細去觀察過《天才保母》的場景,在劇情上我也還看得不夠多,所以不能下定論 (註),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天才保母》的故事背景和人物設定跟《妙管家》真的有很多雷同之處。在網路上,《天才保母》的評比是高於《妙管家》的,老實說我覺得《妙管家》是吃虧在時間上,它是八O年代的影集。八O年代是個影視科技起飛的年代,在娛樂文化產業上有絕大的承先啟後作用,但這個年代卻也剛好介於「創造經典的年代」(七O年代以前) 和「影視科技狂飆的年代」(九O年代以後) 之間,所以很容易被人忽略。我們現在再回頭看八O年代的電視影集,大都是用懷舊的心理,而非因為它經典,或是它有什麼神奇的視覺效果,這點電視就比電影吃虧,因為八O年代的電影已經在化妝、道具與特效上有一些長足的進步,電視影集比較看不出這種特點,不過那時候的電視影集,的確是非常耐看。《妙管家》我都看到想去買 DVD,但是《天才保母》卻無法給我這種感覺。

  我沒那麼喜歡《天才保母》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跟影集的安排的笑點有關。《天才保母》的笑點主要來自主角Fran的講話內容。她在跟人講話時,常會提到她親戚朋友以前怎樣怎樣,例如她最常提她表哥艾拉做過哪些蠢事,或是她哪個朋友又如何,一開始看可能會覺得有趣,但看久了真的覺得有點無聊。《妙管家》的笑點則比較多樣化,除了對白設計,人物作出的反應和肢體語言也是笑點的來源,演員的表情更是一絕,當然你看久了也會摸清它的搞笑路線,但是我覺得裡面的笑點設計得要比《天才保母》高明許多,不過這純粹是我個人的觀點。《天才保母》是部好影集,這是無庸置疑的,只是它到底有多好,就看每個人怎麼想了。

  附帶一提,Fran Drescher 有演過一部電影叫 "The Beautician and the Beast",中文譯為《天才佳人》,這部片簡直就是《天才保母》的翻版,但是還不錯看。此外 Fran Drescher 也曾在《妙管家》中客串演出過。

  註:我可以確定《天才保母》的確有回收《妙管家》的劇情,因為我後來有在《天才保母》中看到跟《妙管家》如出一轍的情節安排。例如有一集《天才保母》是在說法蘭的媽想撮合法蘭跟一個家裡開葬儀社的人,法蘭在跟她母親爭論「上哪去找尊重她意見的男人」時,薛佛先生就開門進來問法蘭領帶夾應該要別哪一種 (暗指薛佛先生為新好男人)。還有一集是法蘭因為一個小手術 (割扁桃腺) 要住院,進手術室前她被打了麻醉,跟薛佛先生說「我愛你」,薛佛先生不知該喜該愁,後來才知法蘭是意識不清。這兩段情節在《妙管家》中都能找到對應的劇情。說出這兩段情節的用意,只是要告訴大家回收劇情的事不是亂掰的,所以我舉了這兩段。我不認為那是巧合,因為兩者情節的相似度是 99%。若真要說是巧合,那也"太"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c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